December 27, 2006

Money Flows to Boston

前一陣子的新聞,但是因為忙論文,所以遲至這個歲末的日子裡寫些東西,其實論文還是要趕,只是看到大家都在放假,工作的動力還是打了折扣,就把這個寫作當作休閒。Red Sox 終於趕在最後一刻與松坂大輔簽下合約,由 MLB 的一些提醒或警告,我自認為這個談判與金錢流動的流程應該跟我早先預料的差不多。既然他會來 Boston,依據我只賺日本人與歐美人的錢的原則 (因為他們的錢比較好賺),這次松坂的 Fenway Park 初次亮相對上的是有鈴木一朗和城島健司的 Seattle Mariners,日本人鐵定搶票搶到瘋掉,灑錢在這「棒球最高殿堂上的夢幻對決」上頭毫不手軟,絕對是個投資的好機會。平常自己號稱研究,作了研究就應該要有相當的回饋,來分析一下。

先看 rotation。雖然無論從球探的肉眼或數據愛好者的統計當中,松坂都有一流的評價,不過我很難相信在排 rotation 的時候他會在 Schilling 前頭,頂多是開幕第二場的投手,不過 Beckett 是 Red Sox 當初設定為一號投手才大手筆換來並簽長約的傢伙,讓一個從未在 MLB 投過半顆球的外來和尚排在這個未來的王牌的前頭完全說不過去,而且會把 Beckett 搞不爽,那就難看了。因此我個人猜測松坂會在 Beckett 之後的第三號先發。

再來是看賽程。四月的賽程強度對 Red Sox 來說相當硬,不過依照最近幾年的軌跡看來,Red Sox 開高的戰績似乎是 routine task,所以四月的賽程硬一點對 Red Sox 來說不見得是壞事,把硬的先打掉,才不會留到後頭反而被幹掉。

四月的比賽 (1-Schilling, 2-Beckett, 3-Matsuzake, 4-Wakefield, 5-Papelbon or Tavarez)

      照五人輪 照五天輪
4/2 @KC   1    1
4/3 off
4/4 @KC   2    2
4/5 @KC   3    3
4/6 @TEX   4    4
4/7 @TEX   5    1
4/8 @TEX   1    2
4/9 off
4/10 SEA    2    3
4/11 SEA    3    4
4/12 SEA    4    ??

Red Sox 開幕的前兩週賽程是比較鬆的,有幾個 off days,因此如果想要精簡一點使用的話,用四個投手就可以渡過這幾天,但是我們還要看接下來的賽程,由於從 4/10 起 Red Sox 將會有連續 20 天比賽,中間完全沒有 off day,等於五名先發投手會有至少四次每隔五天就要上場的密集安排而毫無喘息機會,所以我不認為 Red Sox 會在四月初採用四人先發的方式,搞得這四個投手在第一個月就整個月都在投一休四,如此季中大概就有會有人報銷。因此我有極高的信心認為 Terry Francona 會採用左邊的五人調度法,這樣的話,主場的 opening series 對上 Mariners 將會是由第二三四號投手上場,如果松坂是被排在全隊的二號投手,他就會成為 4/10 Fenway Park 開幕戰的投手,如果是我認為的三號投手,那將會在 4/11 出賽。

最極端的情形是,如果 Francona 將松坂排在二號投手,並且決定要以四人輪五天的方式度過開幕這十天,那我們就看不到松坂對上 Mariners 那兩隻同鄉,當然,個人猜測 Red Sox 不會白白讓三個日本明星碰頭的機會這麼輕易地糟蹋掉。

就鎖定 4/11 吧,再來就是投資時刻,與驗證結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